教學

格式化時應該選擇哪一種檔案系統呢?

Disk-format

格式化可能對很多人很陌生,因為一般購買硬碟或是隨身碟時,早就已經格式化好了。如果有格式化過的人一般都是因為磁碟出問題不然就是進階使用者。
一般最常聽到或看到的格式是NTFS和FAT32,NTFS一般用於系統磁碟區或是本機磁碟 D,FAT32用於隨身碟。還有一個比教陌生一點的格式叫做ExFAT,ExFAT又稱為FAT64,因為這就像是FAT32的進階版。很多人可能不知道,FAT32有單一檔案大小限制,而且只有4GB(Windows的ISO檔都放不進去),而ExFAT單一檔案可以放16EB(1EB = 1024PB, 1PB=1024TB, 1TB=1024GB),這簡直就是天文數字。
常常有人問我,格式化時應該選擇哪一種檔案系統呢?我個人建議使用ExFAT。NTFS有讀寫快取,雖然比較快但就不支援熱插拔(拔出以前未退出較容易損毀硬碟資料),而且日誌式的讀寫機制會不斷讀寫次區,對硬碟是有傷害的,而且Mac不支援NTFS寫入。FAT32的單一檔案大小限制太小(4GB),所以不太實用。最後我選擇ExFAT,單一檔案大小限制大(16EB),跨系統相容性佳(Windows, Mac, Linux),又支援熱插拔,唯一的缺點是有些舊型設備無法使用ExFAT格式的SD卡。
我的建議是空間小於4GB使用FAT32 (對於舊裝置的相容性還是比較高),其他使用ExFAT。

如有任何硬碟相關的問題,也歡迎在下面或Facebook上留言。

One thought on “格式化時應該選擇哪一種檔案系統呢?

  • 您好,請問像隨身硬碟(TB容量的那種)是不是改成像您建議的exFAT格式比較好呢?(我知道小容量的USB是)
    預設的NTFS系統感覺就算放置一段時間才拔出好像也容易會損壞硬碟…

    Reply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.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