實用資源教學

DNS 設定教學

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網址究竟是怎麼運作的,今天站長就要來告訴大家。

網址就像是你家的地址,IP就像是經緯度。一般人只會記得你家的地址,沒人會去記經緯度。網址和IP也是一樣的,網址的內容一般比較有意義像是我們的網址叫做clark-chen.com,原因是因為我們的站長叫做Clark,但是IP 114.93.24.11 這種無趣又乏味的東西就像是經緯度一樣,沒有人會想去記。

當我們輸入網址時電腦會使用IP先連線到DNS伺服器(一般最常用的就是Google的DNS伺服器: 8.8.8.8)查詢網址的紀錄,網址紀錄也就是所謂的 DNS 紀錄(DNS Record),一般上網時取得的紀錄是對應的IP,然後電腦才連到對應的IP來讀取網頁資料。

 

DNS 設定教學正式開始!(以下內容比較進階,初學者看不懂很正常)

DNS紀錄類型說明

A: 第四代IP (IPv4) 紀錄

AAAA: 第六代IP (IPv6) 紀錄

CNAME: 使用另一個網址的IP紀錄

MX: Email伺服器指向紀錄 (IP或網址皆可)

LOC: 座標紀錄 (新東西!可以設定一個經緯度座標在網址上,是在不懂為什麼需要這種紀錄)

SRV: 伺服器用途紀錄 (非常複雜的東西,主要紀錄伺服器的用途,一般的進階使用者也很少用到。)

SPF: Email 寄信授權紀錄 (防止垃圾信,讓收件主機可以辨識這封郵件是否是從可信任的伺服器寄出的。)

TXT: 文字紀錄 (說白了就是可以輸入一些有的沒有的訊息給DNS解析使用,有時候會用來驗證網址擁有權)

NS: DNS 主機設定 (提供DNS紀錄存放位置)

 

DNS記錄特別規定

  • A 和 AAAA 可以同時存在,並且可同時有多個紀錄
  • CNAME無法與A或是AAAA同時存在而且只能有一個紀錄
  • MX 可以有多個紀錄,會依照DNS設定時的優先順序來決定Email傳送的位置(第一個主機傳送失敗就會傳送到第二的主機)
  • 已設定過NS後的網址不可以設定CNAME紀錄

 

如果有任何問題或需要補充的內容,歡迎在下面留言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.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.